没有黑白的空间,6/1/2011

老调重提,虽说我在乐园执教已经步入第九个年头,期间也曾经教导过不同年龄的孩子……从牙牙学语的三岁幼儿,到六岁口齿伶俐的大班孩子都没错过!但若可疑自由挑选,我宁可选择逗留在四岁小孩的K1班级。

应该是内心有着对四岁孩子,那份难以释然的情结吧!我生平头遭独自一人挑大梁,看顾第一批的乐园孩子,就是只有四岁的小不点。所以我一直自我催眠,认定四岁的孩子都逗趣乖巧,天真无邪,也最讨我欢心!

不过天违人愿,乐园却常让我教导五及六岁班级……长大了的孩子当然没年稚的四岁小孩来得趣致。这个阶段的他们学习竖立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思维,所以都会变成特别刁钻和叛逆;和大人唱反调更是家常便饭的事情。

因此,遇到这种岁数孩子的我,常会为了应付他们的疑问而词穷,还有不时突发的意外事件……身心倍受轰炸。去年一过农历新年,Ms Wong向我打听是否愿意执教三岁小班的英文字母时,我稍作考虑就一口答应了!

就这样,我在教导K3的主题教学课程之余,还必须每周三天到小班。由于我必须同时准备相距甚大的活动编排,其实是深感吃力不已!但我甘之如饴,如此一来,当K3孩子离开乐园后,我便能全权接手升上K1的班级了。

今年,我终算能全心专注在K1的教学了……纵然今年的K1由于人数过多而被分成两班,意味着我在单一的活动课程,就得重复进行两次!但今年少了K3的束缚,没有沉重的负担,我不用再赶鸭子,可长时间陪伴这一班。

K1除了没有繁重密集的活动之外,课程也少了马来文这项科目。相比之下,上课时间就充裕得多,正合我意!即使我为了看顾年稚的他们,而无法在乐园享受早餐了。不过我们可以慢慢地消磨时间,更不用一直催促他们。

其实在前天,已经为他们准备了彩绘所需要的颜料和用具。但是当日天气爽朗,为了不想辜负老天爷的恩赐,一时兴起就让K1的孩子们玩沙。消磨了整个上午的时分,满足!彼此之间的友谊种籽从这一刻起,开始萌芽……

惟有把彩绘活动,留到昨天方能顺利进行。每天与孩子分享故事,是我在乐园一直坚持的事。从不间断,不论自己处身在哪个班级……发现这是能平伏孩子烦躁之心的法宝,百试不爽。听完故事后,已准备就绪要彩绘了!

协助孩子们穿上彩绘专用的围巾后,他们趋向前来,观看我如何张贴三张的白纸在木栏上。我逐一倒出颜料,干净的调色盘一眨眼就多姿多彩了!一转身,已迫不急待地开始挥笔彩绘,好奇心作祟,尝试六种不同的颜料。

发现手中握着的画笔,竟然可以挥毫自如!孩子们嘴角都牵起了深邃的笑靥,白纸瞬间画满了色彩!他们在无拘无束的户外环境底下,尽情挥洒出自己心目中的彩虹。虽然彩虹不成形,依然无损他们自由彩绘的雅兴……

其实,在孩子缤纷色彩的世界里,自然单纯;根本没有任何能够容纳黑白的空间……因为他们的双眼,仅能看见世间最美的一面!

2 Responses
  1. Daphne Teo Says:

    希望您开朗的性格能够启发亦乐那外冷内热的脾性,踏出他学习与人沟通坚实的第一步。


  2. Unknown Says:

    放心,Daphne……亦乐已经开始适应乐园的学习环境了!他是位较为慢热的孩子,需要时间和耐心。妈妈别担心,孩子最终会爱上这块乐土,学会如何与人沟通,分享喜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