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获自由的蛙儿,6/8/2010


前阵子,课室里多了几只不速之客,孩子上课的气氛比平日热闹得多!它们是Paulyn为了我教课,上宠物店购下的五只小青蛙。这些原本是鱼儿囊中物的小蛙儿到了此地,突然身价百倍,成了小孩的宠物!刚开始,他们都以忐忑不安,咿呀乱叫的声调来迎接这些“小魔怪”。只因它们长相丑陋,身后端还拖着一条略长的小尾巴。

几天相处下来,除了不敢下手抓蟋蟀喂食它们之外,孩子们竟然逐日爱上它们……喜欢观察小蛙儿如何疾速捕捉猎物,将它们一口吞噬的情景。更爱观看它们蹲坐在石块上歇息,或者潜入水中消暑的千姿百态……让小孩百看不厌!

在小孩的悉心呵护和我无微不至的照料之下,小蛙儿健康地成长!尾巴消失了不说,体积也日益变大变重!两星期后,《青蛙》的教学单元正式告一段落。我提议让它们回归大自然,重投池塘的怀抱……小孩虽依依不舍,但也明白让蛙儿重返家园乃天经地义的事!黯然答应这项请求。

我们浩浩荡荡地到了校园池塘,我掀开盖子,还它们自由……岂知它们还是懵懂无知,互相挤碰,压根儿仍不晓得发生什么一回事?孩子们还起哄高喊它们“Jump!Jump into the pond……”最后才一只接着一只投入冰凉透顶的池水里,孩子们开心地拍掌欢呼!喧闹过后,池塘恢复平静。

我独自停留不走,尝试寻找它们的踪迹!几番辛苦之下,发现其中一只小蛙儿正睁大双眼凝视着我。我俩相对无言……洞悉的眼睛仿佛向我传递讯号,霎那我不可思议地深切感受到它是在向我致谢!感激我和小孩悉心照顾它们……此刻我的眼眶不自主地泛红,为这些重获自由的五只蛙儿!期盼你们能一直如此快乐逍遥地生活……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