椰树摇曳的故乡,26/9/2010

对于大树,纯粹只有喜爱两字可以形容……爱看茂盛茁壮的大树,那充满着生命力的动感,不屈服地往上生长;使我贴近大自然,感受造物者的鬼斧神工!我对自然境界的了解不多,但自小就感觉到大自然对于我们无限的包容和忍耐……

从小学会爬树,这是每个乡间小孩都会的事……不必经过特别的训练或他人的监视,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本领!犹稀记得第一次尝试赤足攀爬而上的树,就是旧家门口前那棵矮小的杨桃树。当时的经验是原来人在高处向下瞰望的视野是不同的!

我家乡除了被海洋围绕着,还有多得数不清的丛林树木。尤其是我居住的家园,更是高耸椰树争艳生长的地方。家乡名称是Pantai Remis,往辞典搜查……Remis的涵义是“一种可食用的小蚌”(a kind of small edible shell-fish)。

年少时曾经感到疑惑,为何只有我家附近有如此多的椰树?当时爸爸答说多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,然后泥沙逐渐将它填海成地。因为家乡是沿海地带,所以会长有许多椰树,居住地区号称“椰脚”。我似懂非懂但觉得逻辑,也不追问。

因此,我对椰树产生了莫名的好感。它婆娑随风摇曳,象征着热带风情;与碧海晴天的阳光海滩构成唯美的画面!我想,全家人热爱海洋应该是打从呱呱落地,就与蔚蓝海洋脱离不了关系;全因我们都是在长满椰树底下长大的野孩子……

每次回乡,路经重叠的傲立椰树;就知道故乡已离我不远了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