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地之母土香味,23/9/2010


喜欢打赤着脚,让十根脚趾头都沾满了泥土;那种双脚被泥沙覆盖着的感觉,真好!我是个出生于小渔村的野孩子。这使我仿佛回到小时候,在乡间到处赤脚乱跑;玩得满头大汗的孩提时代,一段回味无穷的童年经历……

童年的欢乐烙印在我心坎,以致当我成为幼教老师时,也对在土地种植情有独钟。不曾错过让孩子参与栽种的机会。首次触摸泥土,感觉肮脏邋遢……是都市孩子的刻板印象!在这之前,他们顶多接触的是沙滩上的洁白细沙。

孩子们不晓得大地之母蕴藏着无止尽的宝物在等待着他们探索、发掘……一开始当然十分抗拒用双手、赤脚,亲身去贴近它!我别无他法,唯有即刻脱下鞋子,大步踩踏在乌黑松软的泥土上;再用双手磨蹭黑泥土,抚摸着它!

他们惊讶大声喊叫,惊讶我的举动。我也没多说什么……没一回事地继续边讲解,边示范如何播种,样子自在享受。他们卸下防守的心,慢慢随着我的脚步踏入新开辟的小亩地。孩子一开始是眉头紧锁,然后嘴角逐渐往上牵。

瞧见他们已经战胜心魔,我暗底里自是窃喜不已!我坚持让孩子亲手触摸泥土,嗅嗅它的土香味,再感受它无私的付出……希望他们在与我翻土后,开始撒播种子,栽种幼苗之际;同时也在小小的心坎里栽种了一颗小种子。

一颗热爱大地之母,接纳自然奥妙的大爱之心能茁壮发芽!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