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坚韧的薄荷,29/9/2010

去年,我们在校园的小亩地里栽种了几种不同的蔬果。除却粗生的番薯叶,就数薄荷繁殖得最为茂盛……后来我和孩子在亩地里采摘了不少新鲜薄荷叶,将它们加入蛋汁,炒成一道清香扑鼻的“薄荷炒蛋”,配搭白粥,享用了一顿粗茶淡饭。

后来,我也陆续地剪下新鲜的薄荷香叶,带回家。家人喜欢把它放入辛辣的酸辣汤或咖哩。它的味道促进我们的胃口,让我们食欲大动,还在舌尖不断挑动我们的味蕾。他们都大赞我和孩子种植的薄荷,确实是百分百有机养生的香料……

只怪我有次把隔壁老师制好乳酪后所剩余的酸奶,忘了将它加水调稀;就全都倒入小亩地。等我恍然大悟时,以为时已晚……大部分的蔬果都奄奄一息,一命呜乎了!我惟有忍心把它们全数逐一拔起,一棵不留;打算重新再为亩地翻土施肥。

隔了好几个月,我一直忙于其他的校园活动,忙得头昏脑胀……压根儿没时间去打理亩地。直到前几天,当孩子在户外拍毕业照时,我也在忙着为这大日子拍摄,作为纪念。就在此刻,我发觉足下,正踏着那野草小花开始蔓延的小亩地!

悉心留意,赫然发现当初被我连根拔起,消失多时的薄荷;在经历无数的风雨和烈日之后,再一次静悄悄地重生了!果然是生命力坚韧的薄荷,懂得苟且偷生之道。我顿时为它感到无比的骄傲,也为自己当日的无情感到愧疚万分……

薄荷丝毫不为外界所影响,在遍地野草的环境底下,仍然坚毅地生活;屹立不倒。靠近它们,用力闻一闻,清香扑鼻依旧。不但如此,它们还开始充满生气地开枝散叶了。瞬间察觉自己的渺小,要向薄荷看齐它的求生之道!
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