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皇帝血汗史,12/1/2011

22岁那年毕业于马来西亚艺术学院,简称MIA……即刻开始踏入社会工作。第一份工作就是为校方效力, 负责对外人讲解有关校外进修班的课程。工作不到半年就投降,感到自己三年所学到的设计完全没有用武之地。

之后,我毅然离开家人和朋友,到了距离家约一句钟的蒲种设计工作……当任灯饰设计师。刚开始还以为执到宝,因为厂里规模庞大,设备齐全,还提供午餐。谁晓得日子一久,我才发现自己只是个老板旗下的抄袭王!

搬了出来,租了间小客房,每天过着一成不变的日子。生活在单调枯燥底下的我,不久就冒起了离职的念头!虽然这工作在外人看来,是一份令人羡嫉的高薪职业。三思后,还是在一年后呈递了辞职信;又再搬回家……

后来,在家附近的一家小店铺当起了一脚踢的员工,包揽店里一切的大小事务。每天都得与顾客见面接洽,商讨设计的要求和细节。使用电脑软件设计图样,才用店中的镭射机器照设计做出产品;最后还要自行包装出货。

这份工作量是多得无法负荷……相对地从中学习了安排和善用时间,怎么能在预定的时间内准时交货,如何分辨事务的轻重!整个制作过程中,都是由我一人担当所有的风险和成败。而我在这工作环境底下也学会了抗压!

唯一遗憾是遇到了刻薄成性的老板,工作一直排山倒海倒向我;月薪和工作量完全不成正比!即使我可以一展专长,发挥想象空间,却被老板削减了所有应得的福利。年多的委曲求全获得如此对待,又一次我索性不干了。

在还未在乐园执教的前一份职业,是在一所高等教育学府工作。一开始只当个图书管理员,负责把全校的书籍附上编号,再输入在电脑里。过后我换了岗位,在西马小镇跑透透,到大小的教育展为毕业生介绍学院的专业课程。

不断地解说,尝试说服刚中学毕业的新鲜人,到学院继续深造,让我开始烦不胜烦,感到厌倦……后来又被调到教导英文基础班,班上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的青少年。在他们的世界里,看见了挥霍颓废的新世代!

领悟到生命的短暂,也深知自己在此再也没有任何发展的空间……我再次洒脱地离开,决定不再蹉跎岁月。之后休息了一阵子,母亲看顾的孩子妈妈,看我在家无所事事;建议我到乐园见工。反正当时我也空闲得很,就去了。

犹记得没到乐园正式上班前,还与几位中学朋友到了乐浪岛逍遥了几天。回来后翌日即刻到乐园报到……但是身为一位助教老师,薪水一下子不见了大半,只剩约1/3而已!我在那段时间是苦不堪言,缩紧裤带,节俭过日子。

约半年后的日子更加艰辛,除了担任4岁的班级老师之外,每逢周末还得修读为期三年的学前教育课程。而我那微薄的收入根本就是入不敷出……在那三年的非人生活里,我的生活重心都是围绕着乐园,坚持半工读地捱完它!

完成高级文凭后,已经在乐园快4年了!累积的教学经验,让我工作开始得心应手。为孩子设计的教学方案,灵感更是源源不绝……加薪后的我也不用像往常过着苦僧般的生活了!生活在忙碌之余,也逐渐也在寻觅更好的去向。

摸索了几年,清楚明白本身的强项和意愿……是位不折不扣行政管理的门外汉!纯粹喜欢执教,爱和孩子打交道,祈望能与他们一起学习和成长;用心营造一所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的乐园。秉持着如此理念的我,信心从未动摇!

自认是工作上的狠角色,我从不轻易言败……对待每项任务都会全力以赴,做到最好!可惜毕业后的工作运一直都不顺畅。在刚进入社会大染缸的前五年,我就换了4份工作。每个职场都差异甚大,工作性质也没有任何共同点。

飘浮不定的我最终选择乐园作为我事业的歇息处……纵然我无法在这块乐土得到丰裕的收入,在物质上也未能有满意的享受;却获得至大的成就感,无可言语的满足!目睹孩子们逐日成长懂事,犹如种子发芽茁壮,是件乐事!

在新的一年开始,除了在乐园继续与孩子们周旋不清外,还会利用周末时间到友人刚设立好的Joy Arts 艺术中心教课。这回是专门指导年幼的孩子们美劳,会采用绘本作为媒介;从中提升他们的审美观,认知和学习美劳技巧。

这是我梦寐以久的理想副业,能把外快存起来当旅费。全托Joy Arts之福,终于让我生平首次拥有自己的名片,有种守得云开见明月的美妙感觉……如今我自称是快乐穷书匠,因我是位内心富裕的幸运儿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