闪耀迷人的光芒,19/1/2011

我一直深信,孩子是和涂鸦并存的,他们的空间是离不开自由挥洒的彩绘……孩童热情澎湃的感情、敏感多变的情绪、丰富精彩的幻想,都需要管道表达个人的内心世界,而儿童画不失为一个理想的呈现手法!

绘画是孩子们的精神粮食,缺乏涂鸦的生活将令他们的心灵变得麻木不堪,枯燥无趣!于是,我在任教期间的孩子们,都与艺术美劳密不可分。我千方百计把美劳活动,编入主题课程里;以艺术熏陶他们心灵。

乐园刚开学,K1班级多了不少新生,刚正式加入这大家庭的他们仍还在调整心态。所以我在编写课程时,尽量以激发他们学习的乐趣为大前提。活动方面的时间必须掌握恰到好处,免得他们出现倦怠烦闷……

星期三,为了使孩子们了解何谓“我的感觉”,我让他们逐一站在镜子前照镜子。脸部摆出不同表情……开心、伤心、生气、害羞等。有几位孩子感到腼腆,扭捏不肯;但绝大部分孩子则在镜子前忙着扮鬼脸!

孩子起哄玩乐一轮,吩咐他们穿上围巾;每人取得一个空白纸碟后,安静坐在椅子上。热爱作画的孩子,全都充满着一颗雀跃之心,耐心等待着彩绘面谱……脸上自然是掩不住的笑意!一听完指示,即刻彩绘了。

这只是个简单的动作,他们也投入万分,起劲地挥洒……一笔一画地涂满整个纸碟。目睹他们握着画笔,认真专注在彩绘的霎那,内心涌起莫名的感动。此刻,在他们的身上,正闪耀迷人的光芒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