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分国界和肤色,22/1/2011

我在乐园期间,教导过无数的孩子……当然是华族孩子占绝大比例,然后就是马来友族小孩和印裔孩子;也少不了混血儿。但乐园历年来,未曾有任何一位来自国外的西方孩子。我在想,他们会像乐园孩子般热爱作画?

谜底终于在上星期六揭开了……我如期到Joy Arts,这次的Trial Class共有7位孩子报名。当中两位本土华裔男孩,两位混血儿,一位马来女孩,以及来自爱尔兰的两姐弟。这是我首次如此近距离接触金发碧眼的孩子。

他们俩犹如格林童话走出来的故事人物……金黄色泽的毛发,深邃的碧眼双眸就像洋娃娃。姐姐Emma 6岁,弟弟Tumi才刚满3岁,却懂事乖巧得惹人疼爱不已!活动一开始,我们就席坐在地板上,为他们叙说故事。

故事是《小蓝和小黄》(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),属于抽象的另类绘本,但孩子肯定会为它深深吸引;一齐与我翱翔在充满想象的空间……之后,用小石卵作为材料。每人各有3颗,大家开始彩绘小石卵。

只见他们7人当中,有人还在犹豫不决,迟迟未肯动笔,有的则随意挥洒,混合了不同颜料。唯有他俩,从头到尾都一副兴致勃勃,认真投入的模样!尤其是弟弟Tumi,专心不二的神情叫人为之倾倒,着迷不已……

等待三颗小石卵涂上鲜艳色彩,接着晒干它们。接下来,孩子们得逐一位小石卵加工。先贴上头发,再用细笔仔细画上眼睛,鼻子和笑颜。等待石卵干透之后,取到外面的阶梯旁,为完工的小石卵喷射层亮漆就好了!

我和孩子们一样,全程参与投入其中,携手完成石卵玩偶的制作。3颗石卵,代表着孩子和父母。目睹他们握着画笔,兴奋表情全入我眼帘!霎那间我恍然大悟,原来孩子不分国界和肤色,都是如此深爱着美劳作画……

相信唯有庸俗的大人才会戴上有色的眼镜,区分人们的阶级、国籍、身份、地位和宗教吧!这些丑陋的恶性,在天使般的孩子身上,都是无法寻获的!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