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单温馨的离别,24/11/2010

乐园K3首届的生活营已经接近尾声,当天压轴的重头戏就是一场简单温馨,却不失隆重的毕业典礼。布置完毕校园后,我为19位孩子洗澡,这将是我最后一次为他们洗刷身体了。这平日不起眼的动作,却让我鼻子一直发酸!

正当他们在忙着更换衣物时,我趁机回家梳洗。再次回到到乐园时,Ms Chia也已在乐园协助我们了。距离毕业典礼的时间开始接近,孩子七手八脚地换上整齐端庄的衣服。然后再穿上深蓝的毕业袍,别上一个鲜红的蝴蝶结。

孩子们忍受着酷热的外袍,乖乖在卧室等待。我看见窗外酷热无比的天气,那些烧得发烫的小椅子,不时被灼热太阳的光芒狠狠射破的气球……决定把典礼的地点改在活动室里举行。赶快做最后冲击,把证书和椅子都搬进室内。

在这关键时刻,家长们陆续地到达乐园。我忙着招呼他们到活动室内就座。然后叮咛孩子们和Ms Lee准备就绪。时间一到中午1.10PM, 毕业典礼终于开始了!我领着这群19位身穿毕业袍,充满着自信笑容的孩子逐一步入会场……

如雷贯耳的掌声紧随着孩子即刻响起……安排他们成两行,安静地坐在地上。这届是我首次担任司仪,内心难免忐忑不安,唯有按捺紧张的心情,开始致词。身为家长的他们,全力配合和支持K3毕业的盛举。我动容,无言感激!

和家长齐分享生活营发生的难忘趣事,缓和一下现场的气氛,还有松弛我紧绷的情绪之后,K3的毕业典礼正式开始。Ms Lee负责分派毕业证书给孩子,我俩都是第一次身负重担,她的神情看来比我更加凝重,终于忍不住落泪……

灵机一动,临场尝试为每位孩子来段简介……都没有事前预备,全来自肺腑之言,竟然多了几许真实感;惹来多次的哄堂大笑!接下来,他们高唱骊歌,共献唱三首毕业歌。当中包括《友谊万岁》、《萍聚》及《Que Sera Sera》。

童稚雅气的歌声深深触动我心弦,感到内心在淌血……这些都是我和Ms Lee曾在班上教导过的歌曲。他们可以一字不漏,完整地高声欢唱,是幅多么动人的画面啊!许多家长们也跟随歌声,一起合唱或轻打拍子助兴,以示鼓励……

一个简单且温馨第八届的毕业典礼,全场只有热烈出席的家长们和勇于表现的孩子;配合得如此天衣无缝!但却也是我和孩子们永铭于心的离别……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