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了艾玛奶奶,15/8/2010

八月十一日,上午出席了Connie的葬礼后,回到CECE工作了一整天直到傍晚时分才能回家。精神很差,身心俱疲惫。当晚只想提早上床睡觉,把被单一盖,狠狠地一觉到天明!当时小外甥还没睡,告诉我很想听睡前故事。回想自己也好一段日子没为他在睡觉前读绘本了,惟有强忍着疲倦的身子,随手拈来一本童书就往房间走去……

那小瓜已经充满期待在卧房里等我,见我没信口开河,自是满脸欢喜!他舒适地躺在床上等着聍听故事,我二话不说,看了封面,念了书名《再见了,艾玛奶奶》。打开绘本,开始与他分享故事!内容是以艾玛奶奶的宠物,思达作为第一人称,记录了它如何在奶奶获知身患绝症到去世的这段日子里,不离不弃地陪伴着奶奶走完人生路。

绘本的插图都是以相机的镜头如实报导,通过猫咪思达的双眼追踪,看着老主人艾玛奶奶与死神搏斗!可怕的癌细胞给她的身体带来巨大的变化。通过真实,让人震撼的相片,我们目睹了奶奶日渐虚弱,死亡慢慢得逐步靠近她!除此,黑白但镜头清晰的相片还向我们展现了生老病死乃是生命的循坏,它叙述着死亡的瞬间是可以坦然平静的。

人生其实是短暂的,死亡原来是无处不在;无时无刻都会降临在你我身边的至亲。故事念着念着……逐渐地被内容感染,声音开始哽咽。热泪盈眶,不听使唤地颗颗滴落在书,完全无法控制!在一旁听着故事的文博反应镇定,轻声呼唤着我:“姨姨,Teacher Connie just like Grandma Erma passed away already?”

贴心的他知道我的情绪一直为Connie的离世而十分低落。反过来安慰我道:"Never mind 姨姨,she is in heaven now ,no longer in our earth anymore! " 没想到年稚的他已经理解死亡,知道死亡是不可避免的生命定律。我和他都明白,生命其实是有限的,每人人都会面临死亡。人生的真谛,是我俩该一起学习,好好分享的真理!霎那,我开始懂了……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