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意盎然的年画,30/1/2011

在乐园,我以英语为媒介,任教主题教学法和英文字母课程。所以没机会参与华语老师和孩们,进行一系列农历新年的活动,深以为憾!唯有把情结转移到Joy Art 的周末班,决定让在此学习美劳的孩子深入了解何谓过年。

岂知昨日来上课的孩子,没有一人是本土的华族小孩……绝大部分是金发碧眼的外国小孩,不然就是联合国的混血儿和马来小女孩。当场发愣,所有的材料和红纸都准备就绪,唯有硬着头皮上阵,先为他们介绍新年的来历吧!

孩子们围坐在四周,我开始讲述“”的故事,之前还在扰攘的他们,竟然慢慢安静下来……他们都被故事主角年兽深为吸引,引人入胜的内容更让他们目不转睛!分享故事完毕后,非华族的孩子开始对过年有了基本的概念。

首先,为他们在红纸上点上几滴的墨汁……他们必须用口大力吹,墨汁自然开始四处散开。逐渐有了树枝的形态!这项动作看是简单,其实是需要利用丹田运气。孩子们都尝试一口接着一口呼气,可惜枝丫的图画始终不成形!

陪伴在旁的妈妈们看不过眼,加入阵容……忙着为子女在喷墨,成为亲子互动的温馨画面!半晌,墨汁树枝终于成功完成了。下一步骤就易明得多,孩子们只需动动小食指;沾上我一早调好的粉红颜料,5个指印形成朵梅花。

看见他们落力参与,兴致勃勃地作画,让我动容!于是加倍悉心指导在场的黄毛小孩如何绘制墨画,朵朵梅花逐一灿烂盛开在枝丫上。由喷墨形成的树枝,加上孩子的可爱梅花指印,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年画……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