茫茫沧海的轻舟,22/7/2010

渔唱》这首历史悠久的民歌,打从我懂事开始就深为着迷。当时也不晓得为何?它即没有澎湃的配乐、也没有激昂的歌喉、歌词更不见得深奥动人。但,当年懵懂无知的我就是爱上它曲中的意境……

它贴切地描写着渔民的生活悲歌。倾听着歌手黄大成悠悠地轻吟,哼着调子,淡淡的哀伤和无奈慢慢地从他的歌声传递而出,穿透入我心坎!每重听一回,鼻子总会不自主地一酸,双眸就会蒙上一层雾!

歌词是如此扣我心弦:“茫茫沧海中,有我一片舟,碧海蓝天为伴。啊!我随轻舟航,航向海天汇,海鸥轻风为伍。我把网儿抛撒,像我飞扬的心,我将儿女情丝,忘怀于碧海蓝天。滚滚江水东流,洗去尘劳忧伤,喜见鱼虾满船,温暖在我的心房……啊!晚霞红渔帆,快乐歌声扬,自由自在倘佯”

我仿佛又回到熟悉的家乡,正眺望着那片辽阔无边的海洋,悸动却无言……

0 Respon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