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种祝福方式,21/9/2010

今天,我虽如往常一早到了校园,但总嗅到一股不寻常的味道……幼儿们络绎不绝地开始进入课室,都成了“早起的鸟儿”;待会儿会有叔叔来校为他们拍摄毕业照。对我而言,这是个特别的日子;意味着孩子们距离毕业的日子也已不远了!

这一班,共有十九位孩子。四个绿叶小男孩被十五个牡丹小公主围绕着,形成阴盛阳衰的情景。当中大部分孩子都是在四岁时入学,也有一小撮小孩更早在牙牙学语时就跟随着Ms Lee。我在他们上K1时,开始教导他们主题英文教学课程。

这些孩子一入学都少不了哭闹耍脾气、甚至还会嘶喊哭哑嗓子找父母。最终都会被Ms Lee逐一安抚情绪,停止了哭泣;然后自然而然地贴近她。他们与这年轻温顺,有耐性的好脾气老师,建立起一份牢不可破,非一般寻常的深厚感情……

师生之间的情谊使我羡慕不已……在他们身上寻回我和首批毕业生相聚的影子。所以我常会趁着他们不留意时乐于当个旁观者,望着他们出神。喜欢观赏着这些悦目的画面,他们一起同心协力进行活动时的默契和协调精神;一直让我动容!

孩子纵然爱煞我古灵精怪的鬼点子,会满怀期待着我创意的趣味活动,全因我常有无数的意外惊喜!但我深切知道,在孩子心目中,我充当不过是一个愿意和他们享乐的老顽童而已;是无法和Ms Lee相并而论。她,是他们眼中的庇护所。

再过两个月,K3孩子就会毕业,高唱骊歌。今天,我全程参与拍摄毕业照的过程,看着Ms Lee无时无刻都在动手整理他们的毕业袍、四方帽……不容有误。还有以欣慰的眼神,凝望着陪伴她已有一段漫长日子的他们,都逐一进入我的眼帘!

我在认真推测,他们的离开,最不舍得的人……想必应该就是一路以来庇护着他们成长的她吧!拍摄完毕的最后一幕,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把手中的毕业四方帽子往高空抛!这象征他们的离去,挥手告别这乐园和我们也将成为铁一般的事实……

我在第一批孩子毕业时最为悲恸,泪珠断了线,随着他们唱着骊歌时一直没停止过!如今这班已是我手上第四批即将送走的孩子,发觉自己还是会伤心;但不再流泪。因为我会以另一种方式永远祝福他们!

0 Responses